English

“巨龙”腾飞在永嘉

跨进新世纪的永嘉
2001-0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建国 我有话说

在中国,“温州模式”已成为区域经济模式的典范。那种家家有工场,户户闻机声的情景在永嘉县沿江乡镇也屡见不鲜。但是,这种“低、散、小、内”的“小打小闹”严重制约了永嘉县的经济发展。这种企业怎样才能发展壮大,发挥出规模效益?怎样才能走出提高质量,求得生存和发展?这是永嘉人在思考的问题。为此,永嘉县陆续推出了“巨龙工程”等一系依靠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、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的扶工政策。

永嘉县通过实施“巨龙工程”提升了企业品质和规模,这在泵阀行业表现最明显。永嘉县泵阀产业起步于70年代末的家庭工业,经过20年的发展,泵阀企业达300多家,成为该县工业经济中的支柱产业,这里生产的泵阀占据全国15%的市场份额。但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只有十家,大多数泵阀企业规模小、实力差,技术创新能力不强,既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泵阀产品,又无力运作自己的品牌,所生产的产品几乎都挂福建、江苏、上海的牌子,在全国却很少看到永嘉生产的阀门。永嘉的泵阀企业主几乎成了替人加工产品的“打工仔”。为摆脱外省挂牌大企业对永嘉泵阀业的束缚和“管制”,永嘉惟一的出路就是“打铁自强身”,壮大规模,提高质量,求得生存和发展。从90年代后期起,永嘉泵阀企业逐渐走上了自产自销、自打品牌的路子,生意越做越大,先后成立了宣达集团、良精集团和保一集团等集团公司。2000年4月,永嘉县被国家机械工业协会命名为“中国泵阀之乡”。三年来,全县泵阀企业共开发出省级以上新产品216项,获专利授权产品162个。

实施“巨龙工程”,使永嘉的泵阀、教仪等行业依靠高新技术,推进企业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,成为了永嘉县的支柱产业,同时还使鞋、服等传统产业驶上了科技挂帅、品牌先行的发展快车道。

1995年,原永嘉奥林鞋厂组建了“温州奥康集团有限公司”,成为全县第一个集团公司,后又壮大成为“中国·奥康集团”。1996年,3家企业联合组建了浙江报喜鸟服饰集团有限公司,1998年该公司又升格为“中国·报喜鸟集团”,成为温州地区首家服饰集团公司,从而把作为瓯北镇传统产业之一的服装制造业推上一个新台阶。此后该镇又先后成立了浙江羽扇集团公司、斯多纳公司、雅林公司等多家上规模的服饰公司,使瓯北镇的服装业空前繁荣,一时名震瓯江南北。

有“东方布鲁塞尔”之称的钮扣之都———桥头镇,近几年来,随着全国各地专业市场的兴起,其在全国服辅材料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受到了冲击。在种种危机面前,桥头人咬紧牙关,壮大实力,扩充规模,以工补商,建立了多家实力较强的钮扣生产企业,产品不但在国内拥有很大的市场,还远销东欧各国。钮扣发展了,与钮扣作用相当的另一服辅产品也在桥头镇兴起。90年代中期,拉链开始在该镇大行其道,其中,温州长城拉链集团年产值3000余万元,成了“钮扣之都”的另一面旗帜。

在永嘉县委、县政府资金、技术、人才等综合配套政策的扶持下,永嘉县的报喜鸟集团、奥康集团、宣达集团、高鹤化工、大隆机器厂、亚龙教仪有限公司等一批“巨龙”企业正在崛起。这些企业的技术实力在行业内均处领先地位,也提升了永嘉县的科技水平。目前,浙江亚龙教仪有限公司的“DS通用电工电子实验室设备”等17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产品试制计划,占了温州市的一半,其产品还于去年上半年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埃及政府。浙江宣达集团的“200摄氏二氧化硫专用蝶阀”还被列为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与省创新基金项目。去年一家民营企业承担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,县里给予了13万元的补助,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。永嘉防爆机电厂、浙江大隆机器厂等5家企业经过重点扶持,还先后成为浙江省区外高新技术企业。

由于科技进步水平连年迈上新台阶,1998年,永嘉县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,1999年跨入浙江省科技进步先进县行列。这在该省欠发达地区中还是第一个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